8 May 2010

我們的婚前輔導

婚前輔導--這是一個比較少人注意的項目。見過很多新娘子籌備婚禮經年, 都是著重婚禮當天的細節, 有時似乎忘記婚後兩人的生活才是重點。可能你認為跟另一半已經拍拖多年, 都很了解對方; 但婚後關係的轉變, 同住所遇到的問題, 卻往往是婚前預料不到的。有些人又認為婚前輔導是有問題的情侶才去做, 又或者是教徒才需要做, 既然兩者都不是, 便不用做啦﹗

但其實這個想法是不對的, 因為婚前輔導是一個平台, 去:

* 加深雙方了解(特別是一些平常不會討論的事情, 例如價值觀等)

* 調整雙方對婚姻生活的期望(彼此期望太迥異, 便越容易產生矛盾)

* 促進溝通技巧(男女大不同, 婚後一起住, 吵架沒有以往的緩衝區, 以前有效的方法可能也失效了)

坊間有很多提供婚前輔導的機構, 例如家計會, 公教婚姻輔導會, 循道衛理, 楊震等。輔導節數有短(1-3節)有長(6-8節), 有小組形式, 有個別(兩人)輔導, 視乎不同需要而定。

難得男友也認為做婚前輔導有利沒有弊, 所以我們便一同參加了家計會的PREPARE小組 (http://www.famplan.org.hk/fpahk/zh/template1.asp?style=template1.asp&content=services/counseling/prepare.asp#t4)。

選這個小組的原因是︰

* 輔導有效與否, 是十分取決於輔導員與參加者的配合。為了消除這個"變數", 所以選了以做問卷為主的小組輔導。

* PREPARE/ENRICH是個問卷形式的工具, 透過問卷增加雙方的了解(不是看雙方是否適合結婚﹗), 問卷還會寄到美國計分, 再由社工個別講解問卷結果及輔導。

About PREPARE ENRICH:

https://www.prepare-enrich.com/webapp/pe_main/mainsite/about_us/template/DisplaySecureContent.vm;pc=1273292000834?id=pe_main_site_content*pages*about_us*public*PEOverview.html&xlat=Y&emb_org_id=0&emb_prp_id=0&emb_unq_id=0&emb_lng_code=ENGLISH

婚禮是一天的事, 婚姻卻是一輩子的事。各位JM都考慮下做婚前輔導啦﹗

3 comments:

  1. 哈哈…你講得啱呀﹗我成日覺得婚前輔導係基督徒先會有o架咋﹗上完之後再同大家分享吓吖。
    [版主回覆05/10/2010 00:21:00]其實新婚/婚後都可以上架, 增進感情AR嘛~ 你都可以考慮下呀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同意你的說法,我想知道你們上組後的感謝。此外,我都想找有關的課程,可是都不知道上邊間好....
    [版主回覆10/27/2010 09:58:00]我地自己感覺又唔係好大wor...因為佢講既野都係under我地既expectation~ 你都可以睇下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~

    ReplyDelete
  3. Hi~可以做個朋友嗎?
    想問下完成後,大家係咪真的了解加深了很多?

    我都係度唸緊JOIN婚前輔導!
    [Ling豬回覆01/05/2012 11:30:20]謝謝你的資料呀^^
    [版主回覆01/05/2012 00:23:51]hi, 我add左你做朋友啦~~
    我覺得因人而異啦, 好似我同老公本身都幾了解大家, 所以做完唔會話突然加深左好多好多~ 另外, 都要睇你同男友肯同社工傾幾多, 不過個test都幾客觀, 做完都加深左大家既了解~ 總括黎講, 都係join左有利無害~~ =)

    ReplyDelete